上禮拜六線上會議
這種死人骨頭終於要公佈了
以前公佈的那一份實在是太爛了



Silver Star ,team. Report.

Reporter(報告人):

From mm/dd/yyyy to mm/dd/yyyy

Classification(類別):

Information(資訊):

Report stage(報告階段):

Record(紀錄):

Analysis(分析):

Conclusion(結論):




注意事項:
1.報告的對象限制為與報告者同一團體或能有高頻率接觸者,不贊成以未有直接接觸者為對象。
2.報告方式非常自由,編寫內容不需要以文章形式,可以用說話的方式寫,但嚴禁注音文以及火星文。
3.報告內容提到之人物基於身分保護一律使用代稱並加括號標示性別。

項目說明:
Classification(類別)
基本上分為
A.個人分析
B.團體分析
C.政策制度影響
D.場景分析練習


A.個人分析為單就一個人的行為言語,分析其個性以及對事物或事件的觀點,或推測其行為。這個項目算是最困難的項目,通常組員寫的紀錄往往比分析多。

資訊:
1.對象代稱
2.性別
3.出生年(西元)
4.職業
5.其他資訊

其他資訊可以寫一些對象的個性描述,習慣,團體中地位,特殊生理疾病或曾發生過的重大事件。

報告階段:
1.基本資料蒐集及行為觀察
2.初步個性判斷
3.團體交流網追蹤
4.事件紀錄
5.事件測試
6.階段分析
7.脫離團體追蹤
8.總結報告

基本上為以上這些,代表的是報告的內容或目的描述,也可以自己寫描述。
階段1~3為最初的建立報告階段,階段4~6為分析過程,除了事件測試較少見也較難實行外,事件紀錄為最主要的報告階段,階段分析則是綜合之前的報告內容做一個統整,階段7為無法與對象高頻率接觸或不在同一個團體並影響到事件紀錄的情況,期間不超過半年,總結報告為階段7結束後的最後結論。


B.團體分析為針對兩人或兩人以上團體的互動力,相對關係等等而做的報告,比個人分析容易,但比較複雜,容易的原因是資料蒐集容易,複雜的原因是資料混雜,發展方向不定,寫法跟個人分析差不多。

資訊:
1.團體代稱
2.團體性質
3.團體人數
4.核心份子
5.其他資訊

團體性質,例如班級、師生、情侶、小團體等等,團體人數要標明男女的人數,其他資訊幾乎什麼都能寫,之前的重大事件,八卦,但是不要連教室後面的公佈欄有什麼卡通人物,國父的照片上有奇怪的東西諸如此類的教室描述也寫進來,不然會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
這個類別事組員最愛寫的,能夠好好的發揮一番評論功力,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有趣的事件在報告上分享,不過有些組員洩恨到走火入魔的也有。
大團體的分析是最基本的,報告階段有定下大綱。

1.團體資訊蒐集
2.核心份子產生
3.小團體分類及團體交流網
4.事件紀錄
5.簡易個人分析
6.發展評估及階段分析
7.解散後追蹤
8.總結報告

跟個人分析很像,階段很巧的也是八項,只是限制比較少,主要也是在事件紀錄。
常有組員寫情侶,只是常常寫不完,因為資訊不足,紀錄不足,和發展未卜以及組員自身心理壓力或慘遭斷絕來往甚至被人間蒸發...(咳~咳~~),如果不是遇到「長久型」的,很難寫的下去,所以啦,組員通常把這個當作附件在寫,有東西就寫,沒東西就沒寫,師生類別也是有人寫過,但也幾乎被當成附件好好的發洩一番。


C.政策制度影響
此一類別只針對所有的規定或政策和一些奇奇怪怪的限制自由事件做紀錄,已經很少組員寫這一項了,現在教育部已經強制放寬了許多規定,就算憲法說學生的自由要被限制,大部分的組員也都國中畢業了,所以已經很少出現,之前出現的也只有學校官方的「綜合答覆表」或「某某某給學生的一封信」,從第一句反駁到最後,好像有很多學校有這種「垃圾」,甚至有組員因此附上好幾所學校的「問答集」,還做了分析整理,看一看,原來每個學校的回答都差不多嘛。

資訊:
1.發布時間
2.政策內容
3.影響範圍

報告階段就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了,有組員寫的跟新聞的標題沒兩樣,「學校政策搖擺,學生群起反彈。」,其實沒那麼嚴重也可以寫的不得不讓人提起興趣。
寫這一個項目可說是批判性思考的極致,幾乎沒有人寫好話,沒有影響到自己利益的事件幾乎都不寫的,每個人都一樣,蠻正常的。


D.場景分析
這是組員內部的活動,簡單的說就是把別人的紀錄拿來重新分析一次,或者編一個故事來練習,像是什麼隔壁老王的牛肉麵口味的變化,我真佩服他們的想像力。


以上就是SS的報告格式,如果你覺得有趣,可以自己試試看,雖然不一定好,而且有些地方還需要改良,但也算是個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