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心靈節錄





(第339頁)
「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當我們不在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希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我們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心發芽、茁壯。是我們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再腐敗中失去一切。」


這段話是小說中一個國中生自殺前再抗爭活動中的一段話,我讀了這一段一遍又一遍,為了競爭壓力而自殺,可是我卻沒辦法指責他愚蠢,或許吧,他是不會後悔的那種人,因為他自己明白是他自己種下死亡種子的。
教育讓我們從人際關係上學到的處事態度,一切都是從競爭開始的,雖然大家都不喜歡考試,常常大喊不要用考試成績當評分標準,但這句話非常的矛盾,評分一定要有成績,至少目前是這樣,如果說要看一個人的能力來評斷,可是能力也有分等級。
我現在了解了一件事,為什麼不要能力編班,是為了避免我們學習那些可怕的心理,為什麼要能力分班,好讓每個人為了競爭壓力而充實自己,但是為什麼大部分的競爭都會演變成惡性競爭,要不就是大家沒有很深感情,這我還沒找到答案......
老師,好像只負責教我們如何讀書,卻忘了教我們一些情感,有些老師甚至認為那不是他的工作範圍,師說中的一段話:「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解惑可能只有在國小的思想灌輸時期才出現吧,但現在愛的教育實施下,在國小階段已經從老師說提早進化成同學說跟我說了。
只能說這是價值觀改變的過渡期,新一代的價值體系已經悄悄的形成了。

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更了解彼此,那該有多好。(第35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