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究:看了報導 想自殺的人更想死
更新日期:2007/08/09 04:39 記者: 朱立群/台北報導

媒體殺人?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研究發現,過去一年自殺未遂者看了媒體的自殺報導後,心裡再產生自殺念頭的機會,比以前高出五十二倍。

二○○五年四月藝人倪敏然自殺,媒體大幅報導。鄭泰安以此為觀察的起點,分別研究自殺未遂者、憂鬱症者、自殺死亡者與媒體自殺報導之間的關係,是全球研究自殺與媒體報導效應的領域裡,第一次以「活人」為研究對象。自殺未遂者的研究剛登上最近一期美國權威科學期刊《臨床精神醫學》(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鄭泰安的研究顯示,曾經自殺未遂者看了媒體的自殺報導後,會發生「模仿」、合理化自殺行為的舉動,而且還會讓企圖自殺者心裡對生命感到更失望、更想自殺,也會去學習電視上看到的自殺方法。

鄭泰安呼籲醫師與家屬,如果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應該避免讓上述自殺高危險群人士觀看。

前年四月倪敏然自殺後,鄭泰安訪問一二四名在當年五、六月自殺未遂者,其中有一一一位坦承看過自殺報導,看過後實際想要自殺的人數,也比之前增加五五%。其中男性是女性的二.六倍,可見男性受到的影響比較大。

鄭泰安這兩篇關於憂鬱症患者與死亡人口的調查研究,被國際期刊接受刊登,前者刊於《情感性情緒障礙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後者刊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