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 News Collection 2007/12/12
疑課業壓力 交大女生跳樓


  疑課業壓力 交大女生跳樓
  2007/12/13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張念慈、范榮達、賈寶楠/連線報導】

  交大土木系二年級女生張媛君疑因受不了課業壓力,昨天自十一樓高的宿舍頂樓跳樓結束生命。她在筆記中留言,「選擇跳樓只是不給自己後悔的機會」。

  新竹女中畢業的張媛君在學時資優,申請入學進入交大。再過七天就是她廿歲生日,她在生日這天的筆記中預寫「要不要呢?」四字,顯示曾有過掙扎。

  張媛君大一下學期曾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她母親悲慟地說,女兒曾抱怨大學成績不如國、高中,「如果可以,我寧可女兒不要念大學!」

  昨天凌晨三時許,交大女二舍有學生聽到「碰」地一聲,因天冷學生都窩在棉被裡繼續沉睡,直到凌晨四時五十分,女二舍餐廳蔡姓廚師上班,發現一女子倒在餐廳前,查看發現無反應報警,救護人員到場,女子已氣絕。

  校方清查每間宿舍,確認死者是土木系二年級的張媛君;她的父母從苗栗縣趕來,撫屍大哭,母親更是幾度昏倒。

  警方調查,張媛君住在女二舍十樓,室友凌晨二時最後一次見到她。警方檢視張媛君的電腦,發現最後使用時間為凌晨二時四十分,研判她三時左右尋短。

  警方調查,張媛君父母離異,有一兄一姊。她的父親告訴警方,不曾聽過女兒有輕生念頭,可能是無法接受教授授課方式才想不開。張媛君的母親說,女兒從小非常獨立,自我要求很高,曾跟她抱怨,國、高中時只要好好念書,成績就很好;上大學不僅要念書,還要做「關係」,自己專心聽課所寫的報告,同學要借不好拒絕,同學抄改一番成績反而比較好,令女兒很難接受。

  兩周前,女兒返家抱怨,有堂課遲到,教授點名時說:「女孩子『遲到』要看婦產科。讓女兒非常難堪,無法釋懷。她還開導女兒說,可能教授是在開玩笑。

  檢警發現張媛君在筆記本寫著「「要比別人都好,是一種堅持,一種驕傲,什麼都沒有的我,如果連驕傲都失去了,就什麼也不是了」;不排除她因學業挫折選擇輕生。

  交大土木系主任洪士林表示,校方規定連續兩學期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就退學,但本學期才過一半,張媛君還有努力的機會,應不是擔心被退學才自殺。

  
  圖/聯合報提供



  竹女老師看她:人緣好 聰明愛搞笑
  2007/12/14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跳樓結束生命的張媛君,在高中和大學師長眼中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究竟她上大學後發生了什麼事?」是所有關心她的人,最想知道的問題。

  在交大師長和同學眼中,張媛君較孤僻,不擅與人交往;但在新竹女中師長和同學印象裡,張媛君是名活力四射、樂觀開朗的資優生。

  交大土木系主任洪士林指出,張媛君在校表現不算突出,學業屬中間偏後,不熱中與同學交往,也少參與班上活動。

  張媛君新竹女中的班導師說,因父母從事建築業,張媛君很早就說:「我要念土木系!」她驚訝地問:「你一個小女生,要去造橋喔?」張媛君堅定回答「才不呢!我要蓋很漂亮的房子!」至今她還記得當初那個眼睛閃耀著光芒的小女孩。

  新竹女中學務主任林智遠表示,張媛君總是班上前十名,喜歡幫助同學,在班上人緣極佳,有時還會搞笑,是個聰明又樂天的孩子。張媛君在竹女時也以「喜好閱讀」聞名。導師說,「校內舉辦借書比賽,我們班光靠媛君就可以拿第一名!」

  張媛君竹女的好友昨天得知她跳樓,都表示不可思議。好友們也透露,張媛君曾表示,大學同學感情不像高中緊密,她感覺很寂寞。


  優秀生 想太多
  【記者賈寶楠/新竹市報導】

  交大學生張媛君疑因課業壓力自殺,新竹市生命線協會督導湯智皓指出,習慣掌聲的優秀生,一旦成績下滑無法調適,易對人生全盤否定;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建議,家長要懂得放手,「讓他們有機會失敗」學會抗壓。

  湯智皓說,資優生常被父母和同儕認為是「完人」,其實他們「心智上還是普通人」,這類學生因為聰明反而「想太多」,怕別人對自己失望、怕自己不符期待。

  曾憲政指台灣集中管理資優生「全球少見」,他建議對資優生採分散式教育,鼓勵參與社團、多交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