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7/12/27


  媒體報導與自殺防治
  記者/趙朋慧、高紫綸、吳書婷、簡聿杰
  廣電基金接受衛生署委託進行「建構媒體報導自殺新聞研究執行方案」,舉辦了四場「愛與信任」-媒體工作者防治自殺研習會,此研習會主要對象是新聞工作者、傳播相關系所學生,第一場邀請的主講人是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此場主題是一個特殊的自殺案例媒體會如何報導,報導自殺新聞對於一般民眾的影響。

  鄭泰安以倪敏然自殺事件為例,討論為什麼會想要自殺。鄭泰安表示,自殺不會是因為單一事件原因,可能是先天遺傳或環境因素,如精神疾病、性格特質、生活事件遺傳、生物環境等因素,除此之外還有媒體報導自殺案例、電影情節、小說劇情等也都會引發自殺案例,而他也表示,有些媒體在採訪的時候,都會希望受訪者可以提供特殊的自殺案例來做報導,以一種說故事的形態來呈現報導。

  鄭泰安在演講中提到,媒體報導自殺案例是否會影響真的影響自殺行為?根據研究指出,畏罪自殺與自殺死亡的人在媒體報導自殺死亡後明顯的增加,但因為過去的研究,雖然自殺報導之後死亡的人的確增加,但無法確定他是否真的有接觸到媒體報導,天氣變暖的氣候因素也會成自殺的一段高峰期,而如果把氣候問題控制好,而自殺比率沒有下降,媒體的報導就可能是其重要因素之一了。

  主持人林育卉表示,廣電基金長期更新媒體自殺與世界的關聯性,也曾經做過一些自殺量化的資料,也會針對媒體報導自殺案例做分析,希望今天的座談會能夠對未來有從事相關行業的人有所影響,也希望在報導自殺案例時有所節制。
(2007/12/27AM0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