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8/06/06
年吞1億顆安眠藥!國人濫用短效安眠藥嚴重


年吞1億顆安眠藥!國人濫用短效安眠藥嚴重
【中國廣播公司 2008/06/06 18:04 報導 】

國內的安眠藥用量驚人!衛生署統計,去年全台總共計消耗了一億三千多萬顆「短效型」安眠藥「史帝諾斯」,包括自殺和超量誤食在內,醫院通報的濫用人數也暴增了將近兩倍。(徐韻翔報導)

根據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統計,去年國人共計消耗了1億3千多萬顆短效安眠藥「史帝諾斯」Stilnox(左沛眠Zolpidem),95年用了1億1千多萬顆、94年用了1億多萬顆;至於濫用人數也明顯增加,2年前醫療院所通報的濫用人數是55人,去年則增加到135人,今年從1~3月份,就已累計有80人濫用,而這還不包括未經醫療院所通報的濫用者,過去藥物濫用黑數,通常要再乘上約10倍。

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簡俊生表示,這種新興的安眠鎮定劑類藥物,近幾年使用量暴增,有濫用趨勢,衛生署今年將列為加強稽查重點項目。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臨床上,急診每個月平均都會接到至少四、五例濫用史帝諾斯就醫的個案,並且大都是年輕人,濫用原因包括自殺、誤吞超量,原本應該服用半顆到一顆的藥量,有自殺者一口氣吞了50顆,也有人要改善失眠卻超量吞了5~6顆,一覺不醒被家人緊急送醫(t)。

醫師提醒,短效安眠藥毒性雖不強,但濫用仍會造成危害。而管制藥品管理局也將與中央健保局進行資料勾稽,追查出「醫院開藥」與「病患用藥」兩端用藥異常者,瞭解適當性,不當使用將查處,而針對愛領安眠藥的「大戶」,也將限定患者到指定醫院領藥,避免藥物不當被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