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8/08/22
終結網路霸凌,宣導影片「薔薇騎士」首映


終結網路霸凌 宣導影片「薔薇騎士」首映

網路時代加上手機與數位相機盛行,讓網路霸凌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台北市社會局和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合作推出網路安全年度影片「薔薇騎士」,以戲劇呈現校園中可能發生的肢體霸凌與網路霸凌現象,並提出終結網路霸凌的六要守則,希望建立青少年健康正確的網路使用觀念。

網路霸凌所造成的傷害雖然肉眼看不見,但是心理上的傷害,影響層面反而更為廣泛,「薔薇騎士」網路安全宣導短片,由青少年擔綱演出,內容描述一位中學生在校園中遭人欺負的影片被廣為流傳,不知如何尋求協助的情況下,一度參與自殺網站的故事,希望讓青少年兒童了解網路使用可能產生的危機。

台北市社會局和白絲帶工作站召集人黃葳葳也呼籲任何形式的霸凌行為都可能透過網路散播而延伸成為網路霸凌,記者會中並提出要遵守法律、要勇於求助、要終止流傳、要勇敢通報、要及時處理、要分開輔導的「終結網路霸凌的六要守則」給家長老師參考。

另外,白絲帶工作站從八月底開始也將在南投、高雄、花蓮和台北等地展開一系列的上網安全教育社區課程,希望儲備青少兒網路安全教育師資,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愛鄰社區協會。



薔薇騎士首映 盼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8-22 17:07
(中央社記者張軒豪、黃自強台北二十二日電)網路安全宣導影片「薔薇騎士」今天首映,透過一個校園和網路霸凌行為故事,讓社會了解任何型式霸凌都可能延伸成為網路霸凌,希望家有兒童及少年家長,應多陪伴子女並關心網路使用情形,防範女子陷入網路危機。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白絲帶工作站、政治大學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上午在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舉行「我要網路,不要霸凌」網路安全宣導記者會,除播放「薔薇騎士」影片,並提出終結網路霸凌六帖「要」。

社會局表示,「薔薇騎士」是描述校園和網路霸凌故事,少年小凱雖在學校人際關係不佳,但藉由「薔薇騎士」匿名在網路上抒發心情備受另一位少女小雅欣賞,結果讓原本喜歡小雅的阿Ben心生忌妒,不僅找人毆打小凱並拍攝過程並流傳給其他同學,導致小凱想自殺終結痛苦。

社會局指出,希望透過戲劇方式呈現校園現象,除喚起家長及社會大眾瞭解網路使用危機,並瞭解網路正確價值觀及使用方法。

在今天記者會中,影片中飾演小雅父親的演員艾偉以自己女兒為例,說明平常注意女兒上網情形,並教導應尊重他人隱私;主角阿Ben說,昔日求學過程中,經常耳聞同學被欺負經驗,因此希望透過「薔薇騎士」影片宣導,終結霸凌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為終結網路霸凌,社會局在今天記者會中也用鐵鎚打破六公格紙箱,每一格紙箱均有如何終結網路霸凌的六帖「要」;包括要遵守法律、要勇於求助、要終止流傳、要勇敢通報、要即時處理、要分開輔導等六項。

社會局呼籲,任何形式霸凌都可能為網路凌霸,家長應多關心子女使用網路使用情形,防範兒童及少年網路危機,希望將暴力趕出校園。



「飄飄人」變「薔薇騎士」 抗校園霸凌
【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2008.08.23 03:04 am

「頭朝右、舌頭伸左邊,NG的話就叫我『爸爸』;準備好囉,Action !」這是網路安全宣傳影片「薔薇騎士」的片段,也是校園網路霸凌的真實縮影。

為貼近學童的生活經驗,有效遏止網路霸凌,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白絲帶工作站特別拍攝「薔薇騎士」影片,協助宣導安全網路使用行為。

影片描述少年小凱在現實生活中是個不受旁人重視的「飄飄人」,但在網路匿名「薔薇騎士」所寫下的心情創作卻備受女同學小雅欣賞;不料喜歡小雅的男生阿Ben心生嫉妒,找人毆打小凱並將過程拍攝下來流傳給其他同學,還嫁禍小凱為影片散播者,羞愧萬分的小凱,差點想自殺來終結痛苦。

薔薇騎士片長雖只有22分鐘,卻邀到資深演員艾偉與女兒飾演片中女主角小雅及其父親,「卡司」堅強,敘事寫實又有趣味。

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指出,除將施暴或受虐影片上傳之外,常見網路霸凌行為還有「文本霸凌」,其中包含有意或無意引用同學在網路上發表的文字,卻未註明出處。

多人共用一組帳號密碼接力打線上遊戲,但同學間感情生變時,就衍生出故意輸掉對方線上寶物、金幣的糾紛;以及冒用同學帳號密碼,發表謾罵或造謠文字、合成圖片等情形。

黃葳威表示,最常遭受網路霸凌的學生以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者、外貌怪異或特別俊美者、以及不易受到師長同學重視的「飄飄人」;不論是平日表現特別優秀或人際關係特別差的學生,都可能成為受暴對象。

【2008/08/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