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9/01/06
專業志工培訓難 一年才能上線


專業志工培訓難 一年才能上線
2009-01-23 中國時報 【李坤建、朱真楷/連線報導】

守候在電話旁,耐心接聽電話,與個案求助者協談。生命線義工默默的犧牲奉獻,精神令人感佩。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要考上生命線義工,不僅沒有想像中簡單,而且還要嚴格恪遵相關規定。一旦被查出違規,就只能走人,毫不留情。

一般單位的義工,只要有熱情、耐心,就會受到該單位的歡迎,就算出席狀況不佳,單位負責人也不好說什麼,畢竟人家是來「犧牲奉獻」的。

生命線的義工可就不同了,要進生命線,首先要接受心理測驗,看是否具有助人的心理特質。通過了,再接受為期半年兩階段的訓練。如果半年內六次缺席或請假不到,就會被淘汰。

取得義工資格後,生命線也絕對不允許義工私底下和個案求助者有任何接觸。新竹市生命線協會總幹事何宇欣說,義工一旦被查出有違反工作倫理行為,輕者「停線」觀察輔導再教育,嚴重者開除。

「有那些規定不能觸犯?」何宇欣說,生命線義工不可與案主聊天,和每位案主協談以一小時為限,協談時不可留下個案電話、地址、Email等聯絡資料,義工除可以留下代號給案主外,不可暴露個人身分或宗教信仰等其他和諮商專業無關的資訊給案主,更不能和案主私底下約會吃飯、金錢借貸或接受任何財物饋贈。

牧愛生命協會執行長吳美麗說,培養一名自殺專線志工得花一年,相當不易,現在只盼景氣好轉時,這群專業志工能趕緊歸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