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9/03/24
台灣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


台灣eSOS系統啟用 逐步推廣全台
中廣新聞網 (2009-03-24 21:30)

台北市生命線五年前,開始採用eSOS系統,到現在累積六萬筆資料庫,為了將這套智慧型的自殺防制系統推廣到全台,台灣eSOS系統將在全台22個縣市啟用;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啟用典禮,總統說,建立自殺危機個案的資料庫,可以在第一時間防止自殺,降低自殺率。(林麗玉報導)

由台北市生命線率先開發的國內第一套「台灣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24號正式啟動,台北市及其他22個縣市的生命線,將進行網路連結,如果發現有自殺意圖或行動,將主動尋找發話地點,由當地消防分隊追蹤救援,總統馬英九出席台灣eSOS系統啟用,馬總統說,有自殺意圖的人,四成事前會有徵兆,當決定要自殺,六至七成會猶疑,如果即時介入,或許可以挽回一個生命。而台北市生命線的套eSOS系統,已經使用五年,累積了六萬筆資料庫,現在成功研發台灣eSOS系統,將逐步推廣到全台台北市之外的22個縣市,整合全國生命線資訊平台,彙總及管理求助者的資料,第一時間進行個案危機處理,即時給予追蹤輔導,降低自殺率。




eSOS平台 10分鐘救回燒炭女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09.03.25 03:22 am

為挽救自殺個案,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與宏碁、中華電信等業者合作,預計將在5年內把「台灣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推展至全國,透過資料庫的分享,快速輔導評估自殺高危險個案,縮短自殺通報的時間,降低自殺率。

總統馬英九昨天也出席啟用典禮,感謝所有志工對於挽救生命所做的努力。

生命線協會總幹事朱開玉表示,「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是一個e化的資訊平台,藉由資料庫的協助,輔導員可在第一時間提供專業與人性化的處理。

生命線協會從93年就開始啟用,已累積6萬筆資料庫,其中更有不少個案是透過這個系統,將他們從生死關頭喚回。

朱開玉指出,像2月間,有名林姓女子未婚生子,又被男友始亂終棄,一時想不開,便帶著1歲女兒在車上燒炭自殺,自殺前曾打電話向生命線哭訴;生命線立即透過該系統通報110。千鈞一髮之際,警員將這對母女從煙霧瀰漫的車中救出,全程花不到10分鐘,讓生命線接線生直呼「好險!」

生命線理事長李翼文表示,透過網路整合全國生命線的資訊平台,讓志工可以對來電的個案進行快速、專業的評估,並進行追蹤輔導。

另外,遇到高危險個案,志工只要按下緊急按鈕,系統就會立即追蹤、監聽並通報110,將原本30分鐘以上的通報程序縮短到10分鐘以內。

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郝龍斌、環保署長葉金川昨天也特別出席eSOS的啟用典禮,馬英九表示,自殺已成為國內十大死因之一,資料庫的建立有助於志工有效掌握個案資料。

由於近來經濟不景氣,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想不開,馬英九表示,不景氣是一時的,景氣的復甦需要時間,希望生命線能多幫民眾加油、打氣。

生命線表示,第1年會先選擇4到8個縣市的生命線協會試辦系統連線合作,並培訓志工,預計5年內將系統延伸到全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