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9/04/29
調查:高中職生 三分之一想自殺


調查:高中職生 三分之一想自殺
2009年04月29日 22:34 中廣新聞網

  自殺是台灣年輕人第二大死因,康健雜誌調查發現,高中職學生有三分之一曾經想過自殺,超過四分之一已經有行動。分析自殺原因,首位是家庭因素,升學壓力、感情問題分居二、三。而青少年自殘的方式包括菸疤、割腕、撞墻、扯頭髮、暴食、厭食來發洩。(陳映竹報導)

  康健雜誌今年2月份,針對全國高中職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4038份,回復率92%。

  調查發現,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急需輔導,有33%的學生有過自殺念頭,25.84%有自殘的經驗,想自殺的首要原因是家庭問題(34.5%)、學業(21.83%)、情感(15%)、人際關係(10.42%)。

  三總精神部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任葉?斌表示,問青少年為何自殘,最常聽到的是『無聊』,然後是『煩』。青少年自殘方式包括燙菸疤、割腕、撞墻、扯頭髮、暴食等發洩。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提醒,政府要加強校園輔導室功能,協助孩子了解精神疾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男女朋友的學生中,高達30.4%發生性行為,讓人緊張的是,38.63%學生完全不避孕。第一次嘗禁果的年齡也下修到12歲以前、國小階段,比例佔1.02%。

  此外,有三成四的學生超過菸,近八成五曾喝酒,而有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在小學階段接觸酒精。



逾3成高中職生曾想自殺
2009/04/30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你今天跟孩子說話了嗎?」青少年自殺事件頻傳,不少家長認為是偶發事件,和自己孩子無關。但今天一份青少年身心健康與親子關係調查,赫然發現國內高達三成以上的高中職學生曾有自殺念頭。想自殺的主因也打破傳統觀念,「親子關係疏離」超越「課業壓力」。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整天沒機會和父親說話,每7個學生就有1人「昨天沒和媽媽講話」。

康健雜誌今天發表這項調查,是今年2月起針對全國4000多位高中職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在「你有沒有想過自殺」問題中,有超過三成的高中職生表示曾想自殺;更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高中職生曾動手自我傷害。而「親子關係」則是造成少年想自殺的原因首位,比率超過三成;傳統觀念中認為是青少年自殺主因的「課業壓力」落居第二。

調查發現,現代高中職生和父母的親子關係疏離,是造成自殺念頭的主要原因。其中「父親」和孩子的關係最為疏離,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昨天沒和爸爸講過一句話」,而近四成的青少年,每天和父親講話時間少於30分鐘。而每7個青少年,就有1人「昨天沒和媽媽說到話」。

「聊天品質不佳」就算親子聊天,話題多圍繞「生活瑣事、學業出路」打轉,孩子覺得家長只重視課業、成就,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心理需求,關係也日漸疏離。

馬偕醫院精神科臧汝芬醫師表示,自殺是台灣年輕人第二大死因。若再不重視青少年精神健康,精神科醫生會有看不完的「小病人」。家長不要以工作為藉口,應多關心、陪伴孩子。若遇到孩子的情緒問題,也要釐清原因,積極溝通。臧汝芬也建議,校園初級預防要加強,篩檢出高危險群,並加強輔導室功能,讓孩子了解精神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