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9/04/29
網上追蹤自殺傾向者 社工嘆大海撈針


網上追蹤自殺傾向者 社工嘆大海撈針
2009-06-28 明報

一年追蹤7萬網誌討論區 跟進167個案

【明報專訊】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去年6月推出「網蹤人」計劃,透過網誌及論壇追蹤有自殺傾向人士。至今年4月底,該會20個義工共搜尋到7.3萬個含有自殺字眼的網誌及討論區,共跟進了167個案。有義工表示網上搜尋猶如大海撈針,比熱線輔導更有難度。

現職社工的陳鳳明有17年義工經驗,她原於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中心做義工,一年前轉做「網蹤人」計劃的「開荒牛」。她表示計劃初期,由於欠缺經驗,要在無數網誌或討論區中找尋出「有可疑」的網站,猶如大海撈針。



輸入相關自殺字眼搜索

義工們通常會直接在搜尋器輸入一些有關「自殺」及自殺手法的字眼,如:「想死」、「生無可戀」等,有時連英語如:「want to die」、「kill myself」等都不放過,就算是「放棄」及「再見」等字眼也是他們的目標。但這方法往往令大量無關的資訊,如言情小說內容及網友複貼在個人網誌的新聞報道等,也出現在搜索結果內,每每要花上很多時間過濾。

吸收經驗後,義工現在會透過搜尋器上的設定縮窄範圍。陳表示,據自己經驗,每次要簡單看完幾十個網誌才能挑選出一個「需要詳細看」的網誌,然後看完事主百多篇網誌了解前因後果,再評估是否需要提供協助。她表示「食白果」時,心情也相當矛盾。



「路人甲」身分留言開解

當找到個案後,因怕打草驚蛇,義工並不會即時表露身分,只會以「過路人」的身分留言開解事主,有需要時會提供熱線資料等鼓勵事主求助。在過去一年裏,陳表示最開心是看到事主留言表示「好了些」及感謝義工們,「就算事主簡單幾句說話,對我們(義工)亦是很大的鼓勵」。

在跟進過程中,義工亦會遇到挫折,「最不開心是事主對留言不瞅不睬,甚至以後再沒有更新網誌」,她只能慨嘆「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每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路向」。

雖然「網蹤人」的做法較被動,滿足感不及熱線義工,但陳仍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渠道去幫助一些不習慣向熱線求助的人。而網絡大眾都可擔當義工的角色,她鼓勵網民如發現任何人有自殺傾向,可多作開解,但不應說一些負面的說話。

為青少年而設的「網蹤人」計劃去年6月投入服務,今年7月會招募逾30名義工,經過性格、情緒評估後,會提供為期一年的訓練。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計畫在執行
感覺上跟「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的活動有點像
不過香港的這個專業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