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9/07/28
調查顯示:男性自殺為女性2.1倍 婚後中年人 最需要「家人支持」

男人不要再ㄍㄧㄥ了!
2009/7/28 | 作者:記者李祖翔 【人間福報】
調查顯示:男性自殺為女性2.1倍 婚後中年人 最需要「家人支持」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男人!你不必要『堅強』地偽裝自己。」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和「安心專線」昨天公布兩份調查報告,發現男性自殺為女性的二點一倍,且五成第一次自殺就身亡,他們擔心男人再「ㄍㄧㄥ」下去,恐怕「父親節」將成為「父難日」。

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去年國內有四千一百二十八人自殺死亡,男性為女性的二點一倍,相較女性,男性遭遇情緒困擾時,較不易尋求協助,往往到自殺事件發生後,身邊人才驚覺他們的情緒困擾已經超過負荷。

根據自殺防治中心二○○六至二○○八年的分析指出,有情緒困擾的男性百分之十一點一的人有自殺意念。學會秘書長廖士程說,十四歲以下男性自殺以家庭間情感為主因;二十五歲至四十四歲的男性自殺人數最多,原因多為情感和精神疾病;六十五歲以上的男性自殺因素是疾病。

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許文耀,也從台北市市政府委託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承辦的「安心專線」中發現,半年的求助次數已比過去三年的統計多五成,男性中還有六成提到自殺意念是來自精神疾病,相關自殺問題就占了九成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恆順表示,男性求助者,普遍不願意明白的闡述心理問題,而用胸悶、失眠等身體狀態為接觸醫療資源的理由,反覆經過回診,才明白是精神方面需要協助。

不論是民間團體、醫院或政府,都呼籲社會重視男性的內心狀況,強調尤其是婚後自殺率比單身高一倍的中年人,最需要「家人支持」,如果家人是壓力來源,應該迅速向其他單位求助,如安心專線(○八○○七八八九九五),或教育部設立的「健康醫學學習網」(http://health.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