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 News Collection 2009/12/25
疑「只求第一」資優大學男上吊亡



疑「只求第一」資優大學男上吊亡
2009年12月26日蘋果日報
【余思維、李定宇、楊忠翰╱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大學生昨在文山區仙跡岩登山步道涼亭上吊身亡。警方調查,男大生建中畢業,推甄進台大電機系就讀,都是人人稱羨的最高學府,卻疑因「只求第一、不願第二」,讓他去年從台大電機系中輟後陷入低潮,甚至走上絕路。親友嘆:「他很優秀,卻太要求完美!」

推甄錄取台大電機
警方指出,上吊身亡的高材生高品詳(20歲),兩年前以全校前10名成績從建國中學畢業,並擔任該屆畢業典禮副總召集人,也以全班第一名之姿榮獲市長獎,同年首次推甄就錄取台大電機系,但大二時退學,去年再考進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就讀。高品詳今年10月時,曾在部落格撰文寫道:「請原諒我的罪,我想回到那最榮耀的道路上,請指引我方向!」

高品詳姨丈說,外甥念台大電機時,曾說念得很辛苦,一年多前出現憂鬱症傾向,常在校園閒晃沒去上課。他前晚8時失聯,家人報警協尋,同學推測他可能在芝山岩,但未有所獲。昨上午7時許,家人接到校方與警方通知,高品詳被登山客發現在仙跡岩登山步道涼亭旁上吊。

警方表示,高品詳未留遺書說明自殺原因。建中陳姓班導師則說,高品詳是全方位的學生,念書、社團、體育表現都很優秀,他擔任班長,個性開朗積極、要求完美,對於他竟自殺結束生命,感到不解與遺憾。



休學生上吊後 台大緊急情緒輔導
2009/12/3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一名自台大電機系休學的男生上周上吊身亡,消息傳回台大,昔日導師痛心不已,發信給同事反思「教育的意義」;台大學務處也決定緊急發信給各系所導師,請導師們在耶誕後、過年前,天氣轉冷的期間,注意學生情緒變化。

台大學務馮燕表示,下學期初辦理導師座談時,也將以生命教育為重點,並提醒導師如注意到學生有憂鬱、自殺傾向時,轉介心輔中心協助。

自殺的這位大學生畢業自建中、推甄進入台大電機系後,即因志願不合感到十分苦惱,一再表示要休學重考,導師也曾多次約談,建議他在校內轉系,但學生仍決定在二年級時辦理休學,並重考進入北部某私立大學的建築系就讀;導師在他重考後,也還持續關懷學生,但學生最終仍選擇輕生。

這名學生的導師發信給同僚後,沒想到引發不少同事警覺,「我的班上好像也有類似狀況的學生。」馮燕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台大是否還有需要幫助的學生,對他們提供協助。

台大社工系教授、前心輔中心主任沈瓊桃表示,每年的耶誕、過年前後,假期的壓力再加上天氣冷,也是學生憂鬱症發作、最易產生自殺傾向的時節;光是在去年12月,心輔中心就通報了8例自殺傾向案件。

沈瓊桃說,台大學生對自己的要求很高,高中時多半名列前茅,若上台大後未能有同等優異表現,常會給自己過大壓力;尤其許多學生以為可先進台大,再轉到有興趣的科系,填志願時採取「選校不選系」的策略,沒想到進了自己不了解、也沒興趣的科系後,卻因成績不理想,平均未達80分,想轉系也轉不成,念得十分痛苦。

沈瓊桃也多次向校方提出建議,讓台大學生轉系鬆綁,「可以減少一些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