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09/12/30
防燒炭輕生 北市結合賣場店家關懷


防燒炭輕生 北市結合賣場店家關懷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30日電)

台北市平均每天有6人自殺,5人獲救、1人死亡,其中燒炭自殺比例更是激增。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結合賣場、店家,留意上門買木炭客人異常行為,預防自殺。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前往全聯福利中心朱崙店,瞭解賣場防範買炭自殺情況。他並宣布北市府「自殺防治網」將擴大到便利商店、計程車隊、社區巡守隊、大廈管理、社區藥局,以及房仲業等民間單位,增加更多自殺防治「守門人」,一旦發現有人有輕生念頭,將協助他們走出困境,珍惜生命。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指出,以往輕生方式大多是上吊、服毒(農藥為主)、跳樓,近年來則以燒炭自殺為主。由於販售木炭無法管制,因此透過結合超商、賣場,注意客人行為,例如買木炭又買烈酒、神情沮喪、精神不濟的客人,店員可以伺機勸阻,以委婉方式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根據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台北巿每年約400人死於自殺、近2400人進行自殺行為。在眾多自殺行為中,「燒炭自殺」為近年持續攀升的致死方式,以北市為例,民國83年以燒炭方式自殺死亡的人數,佔自殺死亡人數的0.6%;但自91年起,燒炭自殺死亡的人數比例激增至25.2%,去年更高達33.2%。

醫護管理處因此廣邀民間企業與公益團體,協助自殺防治工作,包括全聯福利中心、全家便利商店、台灣大車隊、台北市藥師公會,以及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張老師基金會、光智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所、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關注有自殺傾向的民眾,透過社會關懷力量拉他們一把。981230



防自殺結合賣場 買炭客…多看一眼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12.31 03:52 am

台北巿每年約有400人死於自殺,有2400多人企圖自殺,平均每天就有1人因自殺死亡,6人企圖以自殺解決困境,其中以燒炭自殺的方式增加最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結合賣場,留意上門買木炭顧客是否有異常行為,預防自殺發生。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高偉君指出,過去輕生者多採取上吊、跳樓、服毒等方式,但近年來燒炭自殺比例激增。

由於購買木炭沒有管制,因此透過與商家結合,注意購買木炭的顧客是否有異常行為,例如只買木炭卻未買其他烤肉用具或食材,或同時買木炭及烈酒、看起來神情沮喪的客人多加關懷,勸阻自殺念頭。

自殺防治中心統計,自殺者以女性較多,為男性的2倍。自殺原因依年齡層不同,65歲以上的老人多是久病厭世,44歲到65歲多是家庭及經濟因素,25歲到44歲以感情困擾居多,25歲以下多為感情及課業壓力。

市長郝龍斌昨天至賣場了解防範買炭自殺情形時表示,北市今年結合12個局處成立府級自殺防治中心,已與警消單位合作完成22人的自殺危急救援,服務2500人次的自殺企圖高危險群。已有1000人的自殺困擾已獲緩解,還有1000多人正接受專業輔導。

鑑於1人自殺身亡,就會帶給6位親友重大的身心影響,北市自殺防治網的自殺防治守門人將擴大到便利商店、計程車隊、社區巡守隊、大廈管理、社區藥局及房仲業等民間單位,一旦發現有人出現輕生念頭,能及時勸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