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tention 2010/01/03
失意大學生 也盼貴人相助

Extension For:
Suicide News Collection 2009/12/21
Suicide News Collection 2009/12/25

失意大學生 也盼貴人相助
【聯合報╱羅珠妹/退休教育人員(高縣鳳山)】 2010.01.03 02:37 am

前幾天南部某大學女生才在司令台上吊,之後不久台大休學生也選擇同樣手法自殺。讀著新聞,我慶幸也感恩多年前自己的孩子在最需要協助時,有老師的陪伴,才未釀成悲劇。

孩子成績下跌時,我曾出席家長座談會,顫抖著說出孩子不為學校知道的遭遇:罹癌的爸爸在他大一寒假去世,學校開學他隨即北上無暇處理創傷。工學院課程吃重,加上他兀自封閉在喪父的陰影中,雄中畢業未曾嘗過敗仗的孩子,就在生命最低潮慘遭二一,稍一不慎再雙二一,即將面臨退學。

深知孩子極需協助和瞭解,我當時選擇主動寫信給導師,導師也積極和我密切通信,隨時注意孩子的情形,每周還會安排時間和他談話、打氣。

整整四年,因為學科和重修的壓力,孩子沒有笑容,除了年假幾乎都留在學校,也幾乎不和家中聯絡,但他是幸運的,系裡的教授幾乎都適時拉他一把。

更有一位教授,因為指導過他畢業專題,知道當其他同學忙著考研究所時,他一肩擔起所有程式的撰寫,該專題競賽得到很高的榮譽,教授稱許他是適合讀研究所的學生,還和導師一起推薦他轉讀專長相關的研究所。

年輕孩子的死亡都是在沉默中發生的,大學生的挫敗經常被輕忽,因為教授都認為孩子大到足夠為自己負責了。孩子到了這個年齡,也總覺得自己長大了,所以若有很大的挫敗,通常選擇默默承受。天可憐見的,落魄失意時,不論年齡、身分,誰不希望有貴人相助?

總之,教學是一門藝術,所謂「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沒有放棄學習。

【2010/01/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