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10/10/05
推廣自殺防治 宣導「看聽轉牽走」

推廣自殺防治 宣導「看聽轉牽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台北縣衛生局推廣自殺防治守門人觀念,推出「幸福捕手,嘿皮人生」計畫,透過社區、學校、職場等管道,培訓種籽師資,全面提升民眾防治觀念,並宣導5大口訣「看、聽、轉、牽、走」,希望降低3到4成的自殺率。
98年度台北縣接獲自殺暨高危險群通報有4901人,比前一年度的4218人,增加683人,台北縣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科長方娟娟指出,通報原因大多是有憂鬱傾向、與家人不和睦或是感情問題。

衛生局今年召募87位具有社工、輔導、精神醫療等專業背景的民眾,進行3階段訓練,最後有37人獲得認證,從9月起,針對可能成為社區守護天使的藥局、超商、教師、大樓管理員或計程車司機,宣導5大口訣「看、聽、轉、牽、走」,也就是觀察、聆聽、轉念、牽起人際網絡、建構幸福人生齊步走。

衛生局表示,5大口訣就像心靈CPR,如果每個人都學會,可以達到「自助助人」的效果,落實自殺防治;研究報告也指出,推廣守門人教育,可以降低33%到40%的自殺率。台北縣衛生局邀請全民參與「幸福捕手-守護你和我」的活動,擔任社區守護天使。

(2010/10/5 下午 07:00:07 陳國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