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10/10/24
突破自殺治療模式 辯證行為治療

突破自殺治療模式 辯證行為治療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即時報導】 2010.10.24 12:06 am

近十年,自殺身亡一直在國內十大死因排行榜上,單是去年,就有四千多人死於自殺。

早在2006年,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就引進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心理系博士瑪莎‧林納涵(Marsha Linehan)所設計的「辯證行為治療」(DBT),融合傳統認知行為治療、辯證哲學、東方哲學等概念,突破傳統一對一治療模式,以包含個案管理師、臨床心理師、醫師等所組成的團隊,進行多對一的治療。

馬偕醫院「2010年辯證行為治療研討會」上,瑪莎‧林納涵(Marsha Linehan)也受邀出席,與在場的心理醫師、諮商師、精神科工作人員分享心得。她表示,心理醫師不應一味否定自殺傾向者的自殺意圖,應先接納他們的情緒,輔導患者感受情緒、管理情緒,進而改變行為模式。

2006年迄今,馬偕醫院辯證行為治療已服務近九百人次,患者回診率從引進模式前的三成,提高至九成。

【2010/10/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