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11/02/18
自殺防治,納入急救訓練課程


自殺防治,納入急救訓練課程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1.02.18 11:42 am
國內緊急救護訓練方向大改變。台北市衛生局今年首度將自殺防治訓練課程「自殺防治守門員」,加入傳統的心肺復甦術(CPR)及全自動體外電擊器(AED)訓練,顯示除了生理面,心理面的急救同樣重要。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表示,依自殺防治中心99年的調查顯示,約有5成想要欲輕生者會向周遭朋友透露,是向心理諮商專線求助的3倍、向醫院求助的5倍,因此今年首度將「自殺防治守門員」加入傳統急救課程。

高偉君說,在自殺防治守門員課程中,心理諮商師及精神科醫師將教導民眾如何辨識自殺高危險群,及如何適當採取「覺察、傾聽、詢問及救援」四步驟。

舉例而言,自殺的行為徵兆是「六變三託」。「六變」是個性、生活作息、經濟行為、語言、身體及生活環境方面上的巨大變化。「三託」則是託人、託事及託物,如向親友囑咐加強對某人的照顧、突然把自己的重大事件委託代為完成或打包身邊重要文物等等。

教學時間3月中旬起,地點為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聯合醫院各院區。民眾可撥打1999轉7112報名,免費參加。

【2011/02/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