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11/05/24
面對壓力,43%青少年不求助


面對壓力,43%青少年不求助
2011-05-24 06:06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全巿十五至廿四歲青少年,每年約廿位死於自殺,五百位有過自殺行為,約為總自殺企圖者十六%;有心理危機的青少年中,高達四十三%不會找人協助處理壓力,此一「不求助」的特性,更需心理衛生機制與親師友人主動發現及協助。

中心分析去年有自殺企圖青少年的自殺近因,受感情困擾的五十三%、精神健康或物質濫用的四十四%,與家人互動出問題的廿三%,此外,工作或經濟因素八%,學校適應或生涯規劃因素五%,生理疾病二%。

中心副執行長高偉君表示,所關懷的個案中,超過一半面臨兩種以上自殺近因卻無法化解而尋短,年輕生命一旦殞落,留給親友一輩子遺憾與痛苦。

高偉君說,衛生局曾作校園心情溫度計普測,發現青少年面對壓力時,四十三%不會找人協助處理,廿五%的反應是不想說話;探究箇中原因,廿一%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有困難,廿%自認能解決,十五%覺得別人解決不了他遭遇的難題,十二%不知道找誰幫忙,七%不相信別人會給予協助。

聽取不同意見 找出方向

中心建議,青少年若陷入課業不順、感情受阻、人際排擠、覺得不被親友肯定重視等心理困擾,宜「多開口請教」,聽取不同意見,從他人的經驗形成本身的判斷智慧,必要時,「尋求專業評估」,做心理測驗及請具專業背景者解讀,晚上睡前「自我反省」,回顧遭遇,理出下一步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