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ollection 2011/09/10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 你我都可以是守護生命的天使

910世界自殺防治日 你我都可以是守護生命的天使
日期:2011.09.05
◎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全世界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另據統計約有6成想自殺的人在行為前曾發出警訊。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即日起至100年9月20日止舉辦「珍愛生命,關懷憂鬱」徵稿活動,邀請每一位市民擔任生命守護天使,隨時關懷身旁親朋好友。衛生局也提供13處免費心理師駐點諮詢輔導服務,由專業心理師作諮商會談,相關訊息可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02)2257-2623。

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新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由95年767人降為99年668人、降幅12.91%。100年1-7月自殺死亡人數為297人,較99年同期減少90人。另針對99年度各年齡層自殺企圖者進行自殺原因分析,結果發現0-14歲是以「家人間情感因素(57.6%)」為主;15-24歲是以「感情因素(41.5%)」為主;25-44歲是以「感情因素(24.7%)」為主;45-64歲是以「家人間情感因素(25.3%)」為主;65歲以上是以「久病不癒(38.9%)」為主;自殺企圖者因為情感問題而選擇採取自殺行為佔57.4%。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教育局與敦安基金會、新光吳氏基金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今年共同攜手舉辦「珍愛生命,關懷憂鬱」徵稿活動,即日起至100年9月20日止,邀請學生及社會人士發揮創意,把對親朋好友的關懷、支持、鼓勵或想說的話紀錄下來,衛生局就會把參加的作品寄出給想關懷的對象,藉由這活動串起生命安全網。

衛生局今年8月份新增三峽區衛生所提供免費心理師諮詢輔導服務,全市共計13處駐點。只要市民有自我探索、生涯發展、人際關係、親職教養、兩性情感、婚姻與家庭、身心症狀、關係失落調適等問題,就可以電洽衛生局預約心理師服務,透過專業心理師協助釐清問題所在、排除情緒困擾、緩解負面情緒並增進面對壓力的調適能力。

此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邀請市民共同加入「關懷生命‧希望無限」的行列,若發現週遭親友如有異狀、心情低落、與平常不一樣時,傾聽他的心聲與感受,心情低落的人,不一定聽的下勸告,但是支持與陪伴是很有效的方法。




自殺率創新低 老人自殺率仍偏高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 2011.09.08 12:27 pm
去年自殺已跌出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今年上半年,自殺死亡人數再較去年同期減少304人,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肯定自殺防治成效,並預估今年自殺死亡率有望創10年新低。但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表示,老人自殺率仍為一般人的兩倍,衛生署將與行政院下相關單位跨部會整合,鎖定老人族群加強自殺防治。

在「世界自殺防治日」前夕,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天舉辦記者會,主題為多元文化社會之自殺防治,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秘書長廖士程在現場發表自殺防治專題報告,並表揚防治自殺活動比賽得獎人。

「有人關懷,將大大降低自殺未遂者再次自殺的可能性。」廖士程在報告中用簡單口號「一問、二聽、三轉介」向大家說明,若周邊有自殺傾向的親人朋友,應加強關懷、聆聽,再交由專業機構幫忙輔導。

吳揆表示,台灣自殺死亡人數高峰是2006年的4406人,之後逐年下降。「去年首次出現3字頭!」吳揆說,今年上半年自殺死亡人數1698人,可見自殺防治成效卓越。吳揆同時勉勵在場的自殺防治單位,他說:「當降到0時,我們就成功了。」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指出,台灣人的自殺率比芬蘭、日本和韓國低,卻高於香港及美國,雖然去年自殺死亡在十大死因中排名已跌到第11名,但目前自殺仍是青少年死因的第2位,而老人自殺率則是一般人的2倍。

廖士程推估,老年人自殺率高的原因,是因為老年人不易接觸到自殺防治資訊,這也是目前防治上要加強的重點。




研究:媒體為自殺推手
中央社 2011-09-08 04:40 PM
(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8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根據研究,媒體報導會「激化」台灣自殺率。
台灣每10萬人就有13.6人自殺,為高自殺率國家,適逢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聯醫籲民眾重視自殺防治。

聯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映燁表示,台灣去年自殺雖名列10大死因之外,但每10萬人仍有13.6人自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高自殺率國家。

陳映燁表示,許多研究顯示,自殺率變動與經濟因素有關,景氣不佳時自殺率就會上升,但她研究發現,除經濟因素外,媒體的自殺報導也會「激化」台灣自殺率。自殺新聞多時,自殺率也隨之提高。

陳映燁表示,自殺者多半會釋出「幽微」訊息,可能是生活習慣改變或言行舉止異常,民眾應多關心、多注意身邊親友,多表達關心。

另外,由於自殺者多為一時衝動,且有「偏好」的方法,因此自殺防治可由環境下手,限制自殺工具的取得,如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及加強木炭買賣管理。

她表示,台灣1年自殺人數約4000人,自殺方式前3名為上吊、燒炭及喝農藥。選擇以農藥自殺者,多半為衝動型自殺,可能與家人口角後,一氣之下隨手拿起家中農藥喝下。因此,禁用致死率達88%的巴拉刈,可預防誤食或衝動型自殺。而燒炭者多為「隨買隨燒」,只要做好木炭買賣管理,就能防止燒炭自殺。




防治自殺 應管制各種自殺工具
【台灣醒報╱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2011.09.10 03:42 am
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映燁在記者會中指出,要防治自殺須先限制自殺工具的取得,例如禁用或管理農藥以及木炭,此外,也要多關懷身邊處於自殺高危險群的親友,以減低自殺率。另一方面,可以從媒體自律著手,如可多做正面報導,減緩自殺行為的仿效。

為了讓大家知道自殺是可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自殺防治學會將9月10日定為自殺防治日。每年這一天,世界自殺防治學會均會舉辦相關活動,希望讓大家正視自殺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年則舉辦了聯合記者會,邀請媒體到場,由相關學者與醫師發表研究報告。

陳映燁指出,限制自殺工具是WHO一再強調的防治策略。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這項措施只能治標而不治本,想自殺者仍會換方法求死;然而根據研究,許多自殺行為只是一時衝動,當下自殺不成,之後便有可能打消死意。

陳映燁以劇毒農藥巴拉刈為例,她說,許多先進國家已禁用巴拉刈,就連中國都在修法禁止當中;國外的例子顯示,斯里蘭卡禁用劇毒農藥以後,自殺率減半。因此,若能禁止使用巴拉刈,將可防止許多自殺行為。

木炭是另一項台灣流行的自殺工具,陳映燁說,若能加強管理木炭的販售方式,例如不採開放式販售,而擺放在櫃台由店員當守門人,則有可能減低燒炭自殺者的自殺欲望。

陳映燁表示,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會「激化」台灣自殺率,媒體應多強調個人在逆境中如何克服困難的過程,避免將自殺新聞放置於頭版、標題或圖片;平常也應多關懷身邊屬於自殺高危險群的親朋好友,勇於關心對方的情況與感受,才能阻止更多遺憾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