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志工 徬徨無助好幫手
News Collection 2010/05/06


生命線志工 徬徨無助好幫手
2010-05-0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就像是廣播電台播音員,當透過電話協談幫助徬徨者找出路時,對方雖看不到協談者面貌,但雲林生命線志工說,因為這通電話,一個新希望已誕生,安慰之情油然而生。

 在雲林生命線當志工14年的鄭念興回想初次上線電話協談心情,坦承聽到電話鈴聲響起時會害怕,因為不知道電話那一頭發生的狀況會如何,後來發現,其實對方也是很害怕、緊張。

 志工服務以來,有一件事令他印象深刻,鄭念興說,曾有1名女學員,有1天寫信給他表達感謝,讓她打消自殺念頭,有勇氣活下去,他看到信相當納悶曾經做過何事。

 結果對方說,「鄭大哥!救人不一定是硬把對方拉住,你站在那裡就OK了。」

 鄭念興後來回想,原來是在同理心課程時,與學員之間互動時,可能因為其中1句話,觸動對方的心。能夠幫助對方看到自己的內心世界,感覺是一種幸福,助人者和受助者都幸福。

 對於陷入徬徨邊緣者,鄭念興呼籲要多尋求資源,以下圍棋為例,當其中1人覺得無路可走時,在旁較高段者過來一看,比著盤局說,還可以怎麼走、怎麼走。由此可見,「問題不是無路可走,而是自認為無路可走,只是自己沒有看到而已。」

 在生命線當志工11年的王惠結說,曾遇到離婚、再婚後又離婚個案,她陪此個案1年多,後期曾失聯1段時間,有一天,對方來電說,已經離婚,也釐清心情狀況,自己走出來了,聽到這個消息,讓她覺得相當安慰。

 王惠結呼籲,若出現徬徨時刻,找個對象將心裡話說出來,不要認為是在吐出心中鬱悶,重點不在說了哪些話,而是在談話過程中,釐清了心情,也釐清了問題,「找到1個解決的方向。」



這篇還蠻勵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